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爵士流行曲

爵士樂在香港是小眾或中產玩意,一般流行曲或走rock 路線、或走R&B 路線,但卻承受不起走Jazz 路線的風險。但是,如果有人能成功在這個範疇走紅,他的市佔率將會比其他路線高。

我想起唱Jazz 的知名流行曲歌手屈指可數。蘇永康在二千年發行的Soul Jazz,把自己的首本名曲以Jazz 的方法演譯。我聽過全碟,他不是唱這方面的歌手,只聽到有Jazz 的配樂,Jazz 的唱腔卻欠奉,沒太大爵士樂的感覺,也沒令我產生感覺。




第二個記起的是陳奐仁。09 年,他推出了 "Raw Jazz",全碟都是爵士樂風格。我很喜歡他作曲、作詞、主唱的「怒火街頭」的主題曲「沒時間後悔」,但說到他唱 jazz,就覺得他在技巧和感情上比不上老外,或許他只是以玩票或過一下癮的性質推出此唱片。"Raw Jazz" 收錄了他翻唱的一些經典爵士歌曲,如cheek to cheek, a foggy day, I've Got You Under My Skin 等。這些名曲已經過不少知名爵士歌手翻唱,他要超越和突破前人,若沒加入任何新元素,真是比登天更難。



最後亦是我覺得最值得推薦的張學友,作為最高資格的流行樂歌手,他一改曲風,在10 年推出爵士唱片"Private corner",並在一個月內在亞洲大賣20萬張。值得推薦的是他全部的爵士歌曲都不是改編自他以前的名曲或翻唱著名爵士歌曲,而是度身訂造,或改編一些外國歌曲,填上中文歌詞,或創作全新的曲詞,最後以廣東話演繹爵士樂,突破了西方語言壟斷爵士樂的界限,這是香港開埠以來的第一個。




三個香港流行樂歌手中,我對張學友情有獨鍾,只因"Private Corner" 給我極強的浪漫感覺。我最喜歡的「迷你」旋律優美浪漫,會令人有喝了甘香醇厚的酒後那種陶醉的感覺。

第二最愛是「十二個音」,旋律同樣優美,帶點跳脫,帶點浪漫,聽起來是放鬆和舒服的感覺。在配樂和唱腔上,兩者都不算爵士,反而像抒情的輕音樂,但學友卻唱得很富感情,最少讓我覺得非常有feel,懶理他唱得爵士不爵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